close

香港腳,又稱腳氣,其實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皮膚病。

大家都知道有一種疾病叫「香港腳」,香港腳其實是一種由真菌引起的皮膚病,由於人的腳趾沒有皮脂腺,而皮脂腺有脂肪酸,脂肪酸可以抑製真菌,而恰恰腳趾這一塊的汗腺很多,腳趾的角質層又比較厚,裏麵富含蛋白質,是天然的真菌培育基地,所以,腳趾這裏很容易長出真菌來,長得多了就變成了香港腳,這種病很常見,尤其是熱帶跟亞熱帶,那為什麼不叫台灣腳、澳門腳、越南腳,而偏偏要叫香港腳呢?

這就要從鴉片戰爭開始說起了,鴉片戰爭清朝戰敗,把香港租借給了英國,於是英國人就派士兵過來,由於英國處於北方,天氣幹燥,到了香港,還不適應這邊濕熱的天氣,整天穿皮靴,所以這些士兵,腳上就長出了水泡,回國之後,就去看醫生,醫生發現這個病具有傳染性,要是交插穿換襪子,或者洗腳盆混用的話,就容易傳染給他人,所以英國醫生以為這些士兵,從香港帶回了一種傳染病,遂將這種病稱為香港腳。

為什麼偏偏要叫香港腳呢?

其實不止英國士兵得過,美國大兵也得過,在越南戰爭中,很多美國人在越南得到了香港腳。因此,這就是香港腳名字的起源,而要避免這種疾病,當然必須注意衛生習慣,注意要讓腳部透氣,另外,不要混用洗腳盆、襪子這些東西。

英國醫生以為這些士兵,從香港帶回了一種傳染病,遂將它稱為香港腳。

香港腳如何治?

治療香港腳,如果想治好,需要看用什麼藥,有些藥時間會長一些,大約1個月左右,有些1-2周即可。

1、西藥療法:先泡腳,後塗抗真菌藥物

首先,配置高錳酸鉀溶液泡腳。現在的高錳酸鉀有片劑,每片0.1g,高錳酸鉀泡腳水的配置按約400ml水中放0.1g(就是一片,有的可能規格不同,需要看清楚藥品的規格)即可。不可以太濃,否則可能會灼傷皮膚。每次泡腳15分鍾。

其次,泡完腳後,自然風幹或用電吹風吹幹、衛生紙擦幹,不要用原來用過的洗腳帕擦腳,不要用原來的洗腳帕擦腳,不要用原來用過的洗腳帕擦腳,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因為原來的這些鞋襪和擦腳帕裏含有病菌,如果再穿再用效果打折。

第三,脫鞋放入剛剛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半小時,曬幹。

最後,使用抗真菌軟膏,比如達克寧啊、酮康唑啊、益康唑啊這些軟膏塗抹腳趾各處,尤其是腳趾縫隙,要完全覆蓋。每日 3-4次。

注意點:上述方法的缺點是,耗時長,起碼要一個月,同時,用熱水泡腳可能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對於皮膚已經破潰的傷口,熱水泡腳更是雪上加霜,一定要敞開傷口,幹燥通風。足部患有皰疹、濕疹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要用熱水泡腳,一旦將皮膚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香港腳患者,覺得泡腳特別舒服,能減輕瘙癢的症狀,但其實香港腳在悶熱的環境裏會加劇,還容易易引起細菌感染。香港腳病人盡量保持足部幹燥通風,尤其不要去足浴店。

所以上述方法對部分人會有效果,但還是推薦中藥療法。

2、中藥療法:

一般的西醫治療或者其他治療都斷不了根,所以很多醫生都是建議中醫治療。

1)中藥噴劑治療

純草本配方佳和足舒美,可以避免上述泡腳引起的問題,它直接噴就可以,簡單方便,關鍵是去香港腳效果強勁,對皮膚也有嗬護作用,腳氣一般1周即可。其有效成分可以快速滲透至皮膚深處,將真菌殺死,同時在發生真菌感染的部位使一些使皮膚收斂,降低皮膚敏感度而減輕瘙癢的感覺,使人不要頻繁的抓撓,這樣也有效阻止了真菌營養攝取,標本兼治,結果真菌就離開人體,並且不再侵擾人體了。大陆淘寶上搜索佳和足舒美可以找到。如下是該產品的一些效果展示:

2)岩漿灰治療

岩漿灰是火山活動岩漿噴溢過程中將地殼下100至150千米處深部地質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和特種微量元素成分的細微粒子物質帶出後經數年至數十年沉積而形成的稀有沉積礦物;其所含物質成分對香港腳真菌有著極強的殺滅作用,且穿透性良好,可穿過皮膚深層組織,殺滅皮膚深部組織中的真菌,並可加快香港腳導致的皮膚受損創麵的愈合。

使用方法:岩漿灰加熱敷腳部,每日1次,20-30分鍾每次,30日有效果,但糜爛性腳氣慎用,有可能會刺激皮膚,導致進一步細菌感染。需要慎用。

最後,提醒大家注意。在治療開始後,以前穿過的襪子、鞋、鞋墊全部洗幹淨、用消毒液處(可以采用雙氧水)理後,在太陽下曬,如果不適合清洗的鞋子,建議不要再穿。開始治療後每天改穿脫鞋或透氣的涼鞋(穿之前要消毒處理)。治療期間一定要穿透氣的涼鞋或拖鞋。

arrow
arrow

    thejas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